股海无崖回头是岸

区间套的真正意义

        一说区间套,很多人就晕,其实它是用来将走势的拐点逐步确定在一个更小的区间内的。一段走势完成后,其转折的顶点是唯一确定的。介入的点位与其只能尽量接近,不能苛求太精确,否则就会误入歧途。

        既然区间套是用来抓顶或底的,就不能脱离操作级别。根据可操作的涨跌空间定好操作级别,叫做本级别,其上一级别叫做父级别,其下一级别叫做子级别。本级别如果是父级别的反弹或回调,结束后延续父级别原走势;如果是反转,本级的反弹或回调后的反抽不创新低或新高。

        无论反弹还是反转,抓的都是本级别的买卖点。在逼近反弹前下跌段最低点的尽量小的区间介入,在反弹顶点的尽量小区间卖出。买卖点一定是本级别某段走势的顶点,也是子级别、孙级别的顶点。

        因为有反弹,所以在父级别图上看,一般也有背驰出现,反弹高度跟背驰强度有一定关系。反弹前的本级别那段下跌一般会出现明显背离:MACD跟K线方向背离。同时子级别也出现背驰(盘整背驰或盘背),一般在子级别的背驰段的结束点(可通过孙级别确定)附近就可介入了。反弹结束的卖点也是同样原理确定的。

        父级别的背驰情况可用于预判本级别的反弹高度,或者形成反转的概率大小,爷级别的走势情况可用来预判父级别反转高度,本级别、子级别、孙级别的走势及背驰情况可逐步缩小买卖点范围,这就是所谓的多级别联立。比如:周线看日线的反转,日线看60分钟线的反弹,15分钟、5分钟、1分钟联立来决定买卖点。也可以是:周线、日线、30分钟、5分钟、1分钟,模式不是固定不变的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一种小转大的情况,大级别没有明显的背驰,但是走势结构很饱满,也会由小级别的转折引发大级别的转折。还有一种背了又背的走势,所谓非常健康的牛或熊,都会伴随着比较平稳的成交量,买卖双方的力量相当,匀速前进的走势。

        不管走势如何复杂多变,但万变不离其中,都是在多空力量的变化中的具体呈现。观其形,察其力,才能准确的跟随市场的走向。

评论

热度(2)